学术讲座

  2023年10月30日星期一下午15:00,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知名学者学术讲座”在闵行校区人文楼历史学系1306室顺利举行。本场讲座主题为“古文字与古代史”,主讲人为吉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考古学院古籍研究所匡亚明特聘教授吴振武老师。主持人为我校历史学系教授王进锋老师。众多中文系和历史学系的师生参加。              



   首先,吴振武老师指出历史研究要做到“古文字、古文献、考古”三结合。在中国古史的研究中有一个永恒的问题,即古史能不能恢复。大部分甲骨文和铭文残缺不全,难与古书对上号,文献容易湮灭,考古更是偶然和不平衡的,但三个不完整的元素加在一起就能趋于完整,这就是要做到三结合的原因。

  接下来吴振武老师逐一剖析了古文字、考古和古文献的作用。无论是王国维先生提出了二重证据法,还是新证派代表人物于省吾先生提倡的以古文字考证古书,古文字在历史研究中的作用可见一斑。之后吴振武老师又以现代考古揭示的“黄肠题凑”真貌和辨别铭文中的合文“马四匹”等例子,阐述了考古的作用。而古文献虽然量少,却在研究中发挥着最大的作用。随后吴老师用许瀚先生、章太炎先生对铭文中“履”字的隶定和裘锡圭先生等人的事迹阐释了熟读古书的好处:激活古代史料,又以李学勤先生对“贮、贾”二字的辨别过程阐释了熟悉古史的好处:激活古文字资料。古文字与古代史的关系也使现实中不乏因一字之差而史实歪曲的实例,对一个古文字的不同隶定很有可能导致对该铭文和其背后史实的解读也大相径庭。最后吴振武老师提示大家在学习研究时要做到不轻信、不盲从。

  讨论环节里,吴振武老师耐心回答在场师生们的提问。讲座的材料丰富图文并茂,讲述的内容逻辑紧密引人深思,言语风趣引人入胜,在场无论是历史学系,中文系,亦或是其他专业的师生都受益匪浅。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历史学系融媒体中心——

编辑:窦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