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历史研究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历史学系召开。会议总结了研究院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部署了把我校世界史学科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科研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和育人高地的具体任务。会议由研究院执行院长沐涛教授主持。

沐涛教授首先结合国际一流世界史学科发展经验与第四轮学科评估的结果,总结了我校世界史学科的优势以及所存在的问题,指出应当继续坚持科研导向,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并引入社会资源合力发展;应当加强一流学术平台建设与高端人才的引进,提高世界史研究合作力度,拓展国际合作交流的深度与广度;应当重视世界史的教学工作,有目标地培养教学名师,提高硕博士的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学科建设方面,要根据华东师大世界史学科现有的基础,结合国际学术发展状况与上海市的发展战略需求,谋划世界历史研究院的科研布局,着力五个发展方向:冷战国际史、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史、区域国别史、欧美思想文化史和国际历史教育比较。研究院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深入探讨涉及冷战起源与冷战时期大国关系的研究;针对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展开系列实证研究;强化对非洲、俄、德、法、日等国以及跨文明领域研究;聚焦西方知识分子、欧美现代政治哲学、美国城市文化等课题;推进“国家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研究及20世纪欧亚主要国家历史教育的发展进程。沐涛教授最后还就资源配置、人才培育、个性化支持方案和经费预算等问题提出了要求。

副院长孟钟捷教授部署了研究院2019年的几项重点任务,主要涉及持续推动“外国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课题的进展;与《历史研究》编辑部联合举办“世界史前沿论坛”会议;承办全球史网络组织第四次系列会议等。孟钟捷教授还通报了华东师大与法瑞高校召开研讨会项目“落户”历史系的相关事项以及研究院5个海外工作站的运行情况。

研究院副院长崇明教授、历史系崔丕教授、艺术研究所阮荣春教授和来自政治学系、国关院等单位的成员也相继发言,就上述事项的一些细节进行了探讨。

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史研究院于201811月正式挂牌成立,著名的世界史专家沈志华教授担任院长,现有成员约60人。

撰稿:李晔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