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2022年11月16日下午15:0017:30,华东师范大学大夏中国史论坛青年学者讲座20222,邀请到东北师范大学亚洲文明院副教授李媛老师进行题为展演与秩序:明代地方社会的公共典礼”的讲座。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包诗卿老师主持此次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董佳贝老师、黄阿明老师作为与谈人,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民大学、南开大学高校众多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部分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同学齐聚线下,双渠道结合参加此次讲座。

李媛老师从自己的研究兴趣与选题谈起,提到自己的研究重点是如何由国家礼制拓展到地方礼仪,并向大家梳理介绍了当今礼制研究的三个维度,前贤学者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以及对礼仪研究文化含义分析的薄弱等问题。李老师从明代地方社会公共典礼的概念和范畴入手,对研究对象进行了清晰的界定。然后着重以典制书籍与官箴书为核心史料,辅以地方志书,详细梳理了九种地方性公共典礼,并进一步根据这些典礼的功能将其划分为三种类型。最后,李老师分析了地方典礼与中央典礼的关系,以及明代地方公共典礼的特点,指出其功用皆围绕地方社会公共秩序的建构,表达方式则是礼仪的公开展演。


讲座结束后,包诗卿老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指出注重中国传统秩序自身的形成过程、探讨国家与地方层面的相互影响,以经典文本与仪式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的意义。黄阿明老师对礼仪制定的有限性和排斥性,礼的公共性与私密性的界定,地方礼仪研究的史料运用,以及礼缘人情而定对礼仪修正的影响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董佳贝老师表达了对明代地方公共典礼的发展演变时段,地方典礼对国家意志、地方态度、士人追求的体现,以及其中的女性角色的疑问。李媛老师对几位点评老师和现场同学的评价和提问一一做出回应。讲座在师生的热烈讨论和热情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文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