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系沐涛教授当选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
发布时间:2022-11-19


2022115日,由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与上海大学历史系联合主办的“上海市世界史学会2022年年会暨第十七届青年论坛和第八届教学论坛”在上海大学隆重召开年会主题为“世界史的知识生产、学术谱系与教育传播”。我系沈志华教授致辞,沐涛教授当选学会新任会长,15名学生在青年论坛与教学论坛获奖。


沈志华教授致辞


沈志华教授在致辞中心系世界史学科年轻人,为入选论坛的论文所呈现出的材料多元化、视角多维度和研究深入性感到欣慰,并寄语青年学者在从事历史研究时应当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也应注意发挥历史学科的优势,为中国的世界史学科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沐涛会长发言


会议通过无记名选举投票产生了上海世界史学会第九届理事会,我系沐涛、孟钟捷、梁志、杨彪、姚昱、徐显芬、谢国荣、李海峰、朱明、刘伟才当选理事,李晔梦当选监事。沐涛教授当选新任学会会长,孟钟捷教授当选新任学会秘书长,朱明教授当选副秘书长。沐涛教授在随后发言中从学科布局、研究特色、人才队伍等几个方面整体论述了上海市世界史学界的发展情况,指出学会未来发展应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对外战略需要,进一步提高学会作为学术共同体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做好传承与创新工作。


余志森教授获“终身学术成就奖”


在颁奖环节,我系退休教授余志森被授予“终身学术成就奖”。余志森教授长期潜心美国史的研究与教学,陆续出版了《美国史纲》《美国通史》(第四卷)、《美国多元文化研究》等著作,还曾在解放日报连载15篇文章剖析美国总统选举,在学界内外享有盛誉。


谢国荣教授发言


在主旨演讲环节,我系谢国荣教授报告了题为《“未完成的事业”:美国在布鲁塞尔世博会上对国家形象的逆向性塑造》的论文,以美国参展1958年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切入点,从“未完成的事业”展览的设计理念、展览效果、国际和国内反映、最终撤展等方面展开论述,强调该展览以“恰当的”自我批评彰显美国作为“自由世界领袖”的自信而这种“真实战略”只是美国塑造国家形象的手段之一,而后来迫于国内压力撤展恰恰反映“种族平等”在当时的美国仍然任重道远。

在信息交流环节,我系李晔梦副教授从学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汇报了过去一年我系世界史学科发展的基本情况。



当日下午,第十七届青年论坛(线上)和第八届教学论坛(线下)同时举行,我系共26名师生参与发言,最终获青年论坛一等奖3名(张阳、钱一平、胡朕)、二等奖3名(董世康、马力、顾铭晨)、三等奖6名(杨琪、陈珈宝、余姝毅、李聪慧、陶弘铮、崔语倍、张嘉鑫);获教学论坛一等奖1名(其曼古丽·玉素甫)、三等奖1名(Ermolova Anastasiia,教学论坛中的多位获奖者(王伦立、吴郑洋、刘丹阳等)也为我系近年培养的研究生,成为斩获奖项最多的与会单位。


学会领导为教学论坛获奖者颁奖


上海世界史学会成立已三十余年,旨在建立沟通上海各高校和中学世界史研究与教学的平台。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与兄弟单位一道致力于学会的良性发展,致力于上海世界史研究和教学的不断推进、致力于凝聚和助推上海世界史学术教学共同体建设。我系陈崇武教授曾担任学会首任会长,艾周昌教授、余伟民教授、郑寅达教授、孟钟捷教授等多人曾任学会副会长,陈崇武教授、李钜廉教授、王斯德教授曾被授予学会终身学术成就奖,还承办过多次年会及学会的学术活动。

华东师大的世界史学科在过去的一年里继续聚焦学术前沿、国家现实需求和民众关切,致力于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科研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和育人高地,继续推进深化冷战与大国关系研究、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与国别研究、全球思想史研究和国际历史教育比较研究五大研究方向,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工作,在推动科研创获、提升育人成效、促进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一些成果。

在队伍建设方面,世界史学科注重引育并举,全职引进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谢国荣教授,使我们的美国史研究力量更进一步。朱明教授、陈波副教授分别入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计划。在博士后流动站方面,引进5名世界史博士后,其中1名美籍博后获得上海市2022年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第一批的资助

在科学研究方面,世界史学科在2022年出版专著、编著和译著等10部(详见下表)。孟钟捷教授领衔的《外国历史教科书中的中国形象史料整理与研究》和梁志教授领衔的《美国对朝鲜半岛政策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1945—2001》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在人才培养方面,世界史学科素来着力提升学生的史学研究和论文写作能力,同时注重本研贯通,本次年会有15名学生在青年论坛和教学论坛获奖就是极好例证。课程建设同样是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沐涛教授主讲的《非洲史》入选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徐显芬教授主讲的《战后亚洲史》入选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建设。同时世界史学科注重为学生搭建交流平台,在学术争鸣中促进学生素养的全面提高,2022年陆续举办了多场学生学术论坛,取得了较大反响。


南亚研究中心揭牌

台湾研究院揭牌


在平台建设方面,今年9月南亚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由姚远梅副教授担任中心主任。南亚研究中心挂靠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主义历史与文献研究院,该中心成立后将围绕中国西部、南部边界问题,南亚安全问题,印度问题展开多维度探索与研究。今年10台湾研究院正式成立,将聚焦全球客家学、台湾研究领域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重大课题,为涉台工作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提供前瞻性的智力支持。

在学术交流方面,世界史学科在2022年与《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中国德国史研究会、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多次研讨会。


华东师范大学5个海外工作站文集正式出版


在国际交流方面,世界史学科在全球建设的5个海外工作站已设立多年,虽然近年来受疫情影响,海外交流严重受挫,但工作站仍在运行,我们也在努力寻求克服疫情干扰的有效举措,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海外工作站文集的编写,收集和整理了工作站建立以来取得的研究成果。截止目前,5本海外工作站文集均已出版。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奥格斯堡大学Susanne Popp教授自2010年起就与我系展开合作,曾连续四年举办“中德历史教育海外研修暑期学校”,超过100名国内的中小学教师和历史学师范生参与该项活动。2016年在popp教授协助下,德国海外工作站成立,今年她被评为“华东师大2022年国外荣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