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华东师大历史学系

一一2024年3月15日下午,我系“大夏世界史论坛”前沿讲座第12场在历史学系1330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主题为“东非历史间的联系”,主讲人是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历史学系主任Hezron Romanus Kangalawe教授。会议由历史学系副主任朱明教授主持,我系沐涛教授、刘伟才副教授、Timothy Baycroft教授等,以及来自华东师大诸院系的多名学生参与。


一一讲座伊始,Kangalawe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了解东非对把握非洲大陆整体历史具有重要的意义。随后教授以时间为轴、以空间为域,分别讲述了从前殖民时期到二战后东非各国走向独立的不同历史阶段。

一一谈到东非各历史阶段的发展特点,Kangalawe教授认为——在前殖民时代,东非区域主要由不同的部落力量控制,彼时的政治组织形式较为松散且各自独立。东非文明的“文化遗产”在空间分布上大致从今天的莫桑比克北部一直延伸到肯尼亚北部海岸。

一一从18世纪末期开始,由于西欧殖民者的到来以及受东非海岸的奴隶贸易影响,沿海和内陆地区联系日甚。以大奴隶贩子提普·提普(Tip Tip)为例——其人生于西非,却操控从非洲内陆到东非海岸桑给巴尔岛的奴隶贸易。这一活动在客观上促进了东非区域的联系往来,教授谈到这是东非区域性联系的一个重要历史缘由;同时也推广了发源于东非海岸的斯瓦希里语言向非洲内陆地区的传播。

一一论及殖民时期对东非区域历史的影响,教授说东非地区通过殖民统治者联系在一起,但也带来了各地语言方面的差异。以坦桑尼亚为例,英国殖民统治下的桑给巴尔岛与德属东非的大陆社区就处于既联系又差异的复杂状况。由于语言差异,坦桑尼亚与卢旺达、布隆迪(凡尔赛会议后由比利时占领)等地的联系较少。随着世界大战爆发和国际局势变化,东非各地还爆发了许多起义运动,这促使东非区域内的各族人民联系愈发紧密。

一一在东非各国争取并实现独立的历史阶段中,Kangalawe教授特别提到EAC(East African Community)即“东非共同体”的建立与发展。2002年重新成立后,在近年相继吸纳了卢旺达、布隆迪、南苏丹、民主刚果、索马里等国家,使EAC成员国的范围横跨非洲大陆,连通两洋。教授指出内陆国家主要出于经贸目的加入EAC,并随之带来了诸如内政不稳、地方问题等新的挑战。对东非区域合作的前景,教授乐观表示EAC在坦、赞、乌三国合力影响下仍稳步发展,为区域各方合作与发展提供了可行方案。

一一Kangalawe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贯穿古今、发人深省,引发了会议现场的热烈讨论。Kangalawe教授就东非奴隶贸易活动、东非地理文化区域、斯瓦希里语言文化传播、东共体的组织形式及其与非盟间的关系等多个话题与提问师生进行了友好的学术交流。沐涛老师认为Kangalawe教授的讲座是在“泛非主义”重新崛起的大背景下,以东非区域为视角,从历史维度出发,涉及政治变迁、经济行为、文化影响等多领域互动的区域性研究,而东非共同体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一一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增加了我们对东非历史和区域研究的理解和认识。


——历史学系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