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系与“中海博”联合举办“星火远航”志愿者项目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1-16

为了进一步服务航海强国战略,为中西部地区中小学生拓宽航海文化视野,我系与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以下简称“中海博”)合作开展星火远航”志愿者项目2023年1月9日下午,“星火远航”志愿者项目通过线上举办第一期专题培训会。“中海博”社会教育部职员、科普教育专员、志愿者项目负责人王灵林老师作“遇见‘中海博’”主题报告。培训会由我系蔡慧贤老师主持,我系和孟宪承书院多个专业本科生团队成员线上参加培训。

项目讲解细致生动,专题培训受益良多


王灵林老师的讲解从场馆简介、项目介绍、案例分享以及任务要求等方面展开。“中海博”的创建填补我国没有国家级航海博物馆空白,包括航海历史馆、船舶馆、海员馆、航海港口馆、海事与海上安全馆和军事航海馆等主题展厅以及各类展品;星火远航”志愿者项目旨在扩大航海文化在全国范围的传播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提高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等。王老师从物料、人力、社会、实践四个层面介绍了前期准备,提出了整合资源、传播文化、探索创新、勇毅前行等期望,并以上海电力大学赴江西实践个案为例,从方案策划、项目流程、预期成果等实践方面提出建议。对于项目第一阶段的任务要求,王老师列举了“中海博”的丰富资源,有重点地展示了针对中小学生的科普教学课件。王老师生动而细致的讲解帮助团队成员补充了相关专业知识,也为项目后续开展指示了方向和思路。

师生互动增进了解,项目起步平稳有序


      讲解结束后,师生共同观看“中海博”纪录片,并就志愿服务活动各项细节进行交流。蔡慧贤老师代表项目团队感谢“中海博”的支持和王灵林老师的悉心指导,并勉励项目成员做到“输入”与“输出”相结合,在传播、传承的基础上发扬创新精神,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个人全面成长,更好地践行“求实创造,为人师表”的师大精神。在蔡老师指导下,项目团体初步商定寒假期间项目的阶段性目标,并着手小组创建和方案策划的初步方案。

大学生施展才华的平台,小朋友了解航海的窗口


“星火远航”志愿者项目结合了高校学生奉献实践、反哺社会的需求以及“中海博”在本市和外省市巡展的工作,依托高校学生志愿者实施开展,达到博物馆、高校、社会、志愿者个人和学生受众等多方共赢的目标。项目采取“馆内”+“馆外”、“线上”+“线下”、“短期”+“长期”的多元志愿服务模式,将博物馆的巡展内容、航海系列科普课程、场馆现场直播及互动手工课程等融入支教内容,以较低成本,为本市以及中西部地区中小学生提供航海文化体验。项目力争以点带面,长期推进,服务国家的航海战略,唤醒民族的蓝色基因,点点“星火”定成燎原之势,蔚蓝巨轮终会扬帆“远航”!

图文:李雪萌

指导:蔡慧贤